创业思维 - Slack的故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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创业思维 - Slack的故事

uyang 2016-03-19 13:59:11 浏览33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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介绍Slack,是因为Slack目前最成功的SaaS创业公司。通过对Slack的介绍,我们将探讨SaaS的价值,如何衡量SaaS平台的能力。另外 Slack的APP Directory(应用目录)是一个云应用市场,在能力集成接入上也很有借鉴价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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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lack的创业故事

Slack CEO Stewart Butterfield被华尔街日报评为2015年的技术创新者。

Slack是建立在Glitch之上的,而Glitch是Flickr的创始人Stewart Butterfield与其公司Tiny Speck一起开发的线上游戏,在去年倒闭了。在筹备Glitch的时候,公司的四人分处旧金山、纽约、温哥华,因此他们一起逐步开发出一款通信工具,不断的往里面添加存档、检索等功能。他们经常使用该工具,以至于都不再使用电子邮件了。

在Glitch失利后,公司集中精力推广新的通信工具。他们将其命名为Slack并在2013年8月发布。结果Slack发展迅猛:每天有超过30万用户在用,付费用户突破73000。当公司转向Slack后,获得了1.6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在 27.6 亿美元。

自 2014年2月 产品上线后,Slack 就受到用户和投资者的追捧,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 SaaS 公司。推出当天就有超过 8000 家公司注册;2014年2月26日,以 2.5 亿美元的估值完成 4275 万美元的融资;2014年10月31日,Slack 融资 1.2 亿美元,估值高达 11.2 亿美元,正式成为独角兽俱乐部成员。

相信看到这里,不了解Slack的人应该也会对Slack充满好奇。

Slack的定位

Slack的定位: using Slack to make their working lives simpler, more pleasant, and more productive.

Slack 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Slack 公司的自我定位是 “邮件杀手”,希望解决邮箱常被塞爆而又会忽略重要邮件的问题。
Slack 内置了对多种企业级 Saas 软件的 API 接口,将分散的沟通方式聚集到一个地方,将邮件、IM、短信、类似 Yammer 的工具、企业内网和 Wiki 等信息显示在 Slack 的统一 Dashboard 上面,
从功能上说,其实就是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此外,Slack 还整合了 Twitter、Zendesk、Crashlytics 和 Heroku 等服务,
将他们的通知提醒、Bug 追踪等数据融入到公司内的信息流中,这些对于程序员来说实在是太实用了。

Slack的成功因素

  • 提高沟通效率
  • Slack 针对特定话题、项目或问题创建的频道,成为了企业员工沟通、交流、了解、学习的集散地
  • 强大的集成能力,用户可以在 Slack 里面使用自己平时工作时用到的各种各样的商业软件
  • 好玩,用户可以利用 Slack 的 bot 机器人针对特定消息定制各种有趣搞怪的响应,让工作没有那么死板。

Slack的APP Directory(应用商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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介绍Slack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应为他的APP Directory,通过推出了第三方应用集成商店 App Directory,并与一群顶级风投联合设立了 8000 万美元的开发者资金 Slack Fund,以支持第三方开发者推出 Slack 优先的应用。Slack 还跟 Howdy 合作推出了一个开源框架 Botkit,让开发者开支自己的 Slack bot。 Slack将自己的技术雄心展现无疑: 通过设开发基金建应用商店,Slack要做企业社会化协作中心

目前已经有Twitter、Dropbox、、Trello、Google Drive等160(实际上针对Slack开发的应用集成已经有4000多个)多个应用上架,几乎已经囊括了主流的办公、生产力应用。

其次Slack还发布了由Howdy开发的开发框架Botkit。有了这个框架,开发者不再需要重复编写一些基本的功能代码(应用鉴权、消息的收发与处理等)就能开发自身的核心功能(尤其方便bot的开发)。
Slack认为这个框架可以简化第三方应用的开发工作,有助于成千上万个代理机器人的诞生。

Slack还为整个生态体系的繁荣提供了资金支持。这次宣布成立了8000万美元的开发者基金,制旨在发现和支持有潜力的中小规模开发者开发Slack优先的应用。该基金得到了6家顶级硅谷风投的资助,包括Accel Partners、Andreessen Horowitz、Index Ventures、KPCB、Spark Capital以及Social Capital。值得注意的是,这些VC正好也是Slack的投资者,这次的大动作起码可以支撑一下那28亿美元的估值。

Slack SaaS商业模式

SaaS 是指按需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通常以网站的形式出现,Salesforce、Gmail、Linkedin、ServiceNow、Basecamp 和 Asana 等均是 SaaS 的典范。大部分的 SaaS 公司以月费和年费的方式获取收益,很多 SaaS 服务提供商将服务分层出售,并按单元计费,每单元月费也随着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月费在国外一般叫做 MRR (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不同层级服务的 MRR 是不同的

SaaS 和其他商业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公司获取收入的过程是长期的,准确的说,在 SaaS 的商业模型里面,有一个客户生命周期的概念,这个一般在国外被称作 CLV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或者 LTV (Life Time Value)。如果一个客户对服务满意,他就会一直使用这项服务,企业在这个客户上的收入就会不断增长。相对的,如果客户对于服务不满意,这就意味着浪费了企业对这个客户已经做出的投资。在这一点上,SaaS 和传统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SaaS 企业的任务有两个,第一个是获取客户,第二个是维系客户以最大化该客户带来的收入。

既然需要获取客户,有一个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就是客户获取成本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我现在在国内,大家经常低估或者错误的计算 CAC,事实上,客户获取成本是必须要精确计算的,而且,CAC 指的是每一个付费客户的获取成本。而这个数字经常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一般来说,SaaS 公司从新客户身上每收 100 美元 (图中 ACV 是 Annual Contract Value,每年合同额),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 107 美元:

既然上图说明了我们从新客户身上当年挣不到一分钱,那我们就应该努力做好客户的维系挽留工作,这个时候,Churn 这个名字就登上了舞台。Churn 代表客户的流失率,一般按照月为单位来计算,一个好的 SaaS 公司的 Chrun 值应该小于 5%。Churn 这个数字也是计算 LTV 所需要的一个重要依据,事实上,LTV 的计算方式按照下面这个公式来计算:

LTV=MRR/Churn

假如每个月客户的流失率为 5%,这就意味着每位客户的平均生命周期是 20 个月(100%/5%=20),那么 LTV 就等于 MRR*20。

   一家健康的SaaS公司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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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做到 1000 万美元的年收入,Box 用了 39 个月,Yammer 用了 33 个月,而 Slack (14年) 只用了 11 个月。当然,我们知道 Box 是 07年 上线的,Yammer 是 09年 上线的.

总结

  • Slack一个重要特性是开放集成,和各种软件集成起来,成为工作的入口。
  • Slack重视应用商店这个云时代的模式,充分拥抱开发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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